close

最近看了幾部電影,其中「一頁台北」與「記得我」都算是城市電影,前者編導將台北當作是一個浪漫愛情彌漫的城市,後者則像是寫一封信給紐約。其實兩部電影除了都與城市有關外,其實還可以發現一些相似處。

相似一:主角都是大學生或大學剛畢業,人生充滿了徬徨與無助時,無法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的情況下所產生的故事。

相似二:男主角都在受到女主角的鼓勵或點醒後,而走出情傷,讓感情有了終點。

但二位編劇在後續的處理上,卻相差很大,前者是輕鬆愉快的喜劇,後者卻帶給我義意很深的悲劇。

「一頁台北」的故事主軸「從男主角原來的女朋友離家到巴黎唸書」與「走私一包不明物品」開始,慢慢帶出男主角小凱與女主角susie的相遇與相知,全景跑遍了台北市的著名風景區(官網有推出台北戀愛地圖):http://atomcinema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429015

,其中有很多地方,就在我們身邊,因此觀看電影時,不時有「這裡我也來過」的感想在心中回應著,而且導演把台北真的拍的很美、很浪漫,連跑進捷運站時,配合著襯底音樂的感覺,真的讓人替兩位主角捏一把冷汗-可千萬不要被警察追到。另外在男女主角被警察追著跑的過程,雖然只是一段路,但中間將台北的巷弄、大安森林公園與榮星花園巧妙的連接在一起,其實在剪輯上花了不少功夫。

另外「一頁台北」有販售類似的電影書,是將導演、演員與工作人員的筆記、電影發想、手稿…等放入其中,裡面就可以看到:導演最初筆下的susie是長怎麼樣子的(可不是上映電影裡的樣子),還有主題曲的原稿詞…等。

不過,這部影片唯一可惜的地方是其故事架構似乎有點薄弱,雖然影片中安排的人物頗多,但很多人物感覺是客串性質,尤其是一些較資深的演員(例如:高捷、劉瑞琪、楊祐寧…等)其實在片中沒有什麼表現,還好片中安排了不少喜劇的角色,例如高高、阿洪與三個房仲業務員,產生許多趣事,整個電影院時常充滿了笑聲,當我看這部電影時,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。如果把「一頁台北」訂位為一個小品抒情喜劇電影來看,其實真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。

「記得我」是以美國的紐約市為主景,而「紐約」這個城市對全球的人來說並不算默生,所以片中並非以紐約市的風景為賣點,主要仍以主角的心路歷程為主,所以就故事性而言,「記得我」的故事結構較「一頁台北」紮實許多,尤其男主泰勒(羅伯派汀森飾)之前與父親相處關係呈現緊張的情況下,後續因妹妹引發的事件,而漸漸改善父子倆的關係,羅伯在演技上真的很有層次的把泰勒演的很好。

另外影片片頭與片尾用了甘地的一句話來貫穿「人一生做的事,雖都微不足道,但重點是你故了,因為別人不會做」,這和影片名似乎相呼應著,因為曾經做了(某件事),所以請你記得我。如果泰勒沒有因為妹妹的事,與父親爭吵,那他們的父子關係也不會改善,而父子關係在沒有改變的情況下,也許泰勒那天也不在雙子星大樓吧,所以編劇給了一個很棒的註解,只要曾經擁有過,相處過、真心過,那怕下一秒我不在了,也請你一定要記得我。

編劇除了片尾的巧妙安排外,在男女主角第一次約會時,女主角特別強調一定要先吃甜點,因為害怕主餐吃到一半就被主餐噎死了。男主角反問有可能嗎?女主角回答了「不無可能」。看似女主角有點杞人憂天的回答,也似乎對上了編劇最後安排的劇情,有許多事情並不是不可能發生的,它常在我們的計畫之外。所以本片讓我體會到,也許有很多事情,我們都說「明天做」,但明天到了仍然沒有時間完成,我們又會說「明天再做吧」,但看完「記得我」後,也許你不應該說「明天再做吧」。最後,本片主角是羅伯派汀森在影片中與女主角Emilie De Ravin有許多相處的對手戲,還有床戲,也因此增加許多本片的可看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